2010年4月29日

自信

最近看到一些例子,
讓我思考了一下,
何謂自信、何謂不自信,
遂有此文。

自信,
就表面的字義來解,
可以看做「自我相信」,
相信什麼呢?
相信自己能夠做這個、能夠克服困難、能夠力挽狂瀾、能夠...
這是最容易理解的,
也是在很多人第一次上台時,
人家對我們的期望。

但此等自信,
真的是「自信」嗎?

如果把自信解讀為「自我信任」,
雖然不知道結果為何,
但我信任自己的能力、直覺、想法,
縱使尚未發生或進行中還看不到終點,
仍然對未來充滿信心與希望。

如果拿這兩種「自信」來相比,
「自我相信」似乎就比「自我信任」,
來得僵硬、來得勉強、來得急燥、來得依靠他人的肯定。

如果,
我們的「自信」是來自他人的肯定,
那這種自信會不會引導我們走向欲求不滿?
甚至表現出渴求他人的肯定、或以打壓他人來挺高自己,
那此等自信是真自信?
抑或是不自信的反面表現?

倘若一個人因著不自信,
對於他人以謙卑的態度,
對於萬物以崇敬的態度,
對於自己以渺小的態度
去求知、去請教、去成長、去透徹、去表現、去協助、去挺人...,
那究竟還是不是不自信的表現?

那究竟自信與不自信,
何者為何者?
或者說,
自信與不自信本來就是一體的兩面,
而所謂的一體,
就是我們個體啊~

若再深一層來看自信的「信」字,
可以聯想到這個字帶有「確認」的意思,
例如金融業裏的「徵信」,
若以「確認」的含意來看「自信」,
那是否可以將自信看做「自我檢視」?
檢視什麼呢?
檢視自己何者足、何者不足,
檢視自己在一個群體中的立場,
檢視自已在同儕之間的差異,
檢視自己的興趣所好,
檢視自己對於「自我檢視」的能力。

當我們自我檢視後,
確認自己在小團體中、中團體中、大團體中、自然環境中、宇宙萬物中,
乃至於在自己的軀體及心靈中,
究竟是什麼樣的狀況?
把我們自己與萬事萬物包含自己身心的相對關係釐個清,
從而推知我們的任何一個動心起念,
會對自己、對他人、對萬物、對這個環境乃至於對這個宇宙,
造成什麼樣的作用與反作用,
並藉此妥善安排,
讓一切是那麼自然而然地發生,
那麼地悠遊、那麼地自在、那麼地不做作、不勉強、不比較、不散發、不強求,
甚或沒有一絲慾望,
卻讓事情在談笑之間發生與結束。

自我檢視中,
為期...可能要好幾輩子吧~


劉衍志
20100429凌晨在台南家裏

沒有留言: